close


  紀實攝影與感覺攝影,從今天的課程開始,上課內容已經逐漸進入老師的攝影教學核心。


【報導攝影與感覺攝影】

一. 攝影創作的兩大主流

  在攝影的創作中,主要分為兩個主流:(1) 紀實攝影 (2) 美術創作。

  紀實攝影求真求實,內容敘述著當時的時空背景,具歷史價值意義。美術創作較屬於攝影學會的主流。


二. 感覺攝影的屬性

  內容為主,構圖其次。拍的時候靠當時的感覺,特別注意要先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如果自己都沒有感覺的話,那該如何感動別人?』讓照片講話..。


三. 表現方法

  (1) 主觀與客觀:報導攝影需以客觀角度出發,公平的呈現原本的畫面。紀實攝影需強烈表達自己的想法,對社會事件的讚美與批判,都要從主觀的角度表達出來。

  (2) 內容涵蓋人、物、風景..等。

  (3) 留意的觀察,用自己的感覺批判與讚美。



【連作攝影】

  『連作』是日本語的用法,代表『系列』的意思。

  作品中有時候很多因素無法表達環境時,也可以利用連作的方式呈現作品。台灣目前的連作以四張為主,中國十二張,日本似乎有越多張越好的趨勢。

  連作作品中,每張作品可以使用不同焦段創作。如果四張連作作品中每張焦距都相同,拍起來的相片也會略顯乏味。



【其他筆記】

  二戰以後,紀實攝影在日本非常流行,目的在監督政府,從攝影中改善社會,追求進步。

  紀實攝影具時代背景意義。

  紀實攝影需忠於現狀。

  拍攝動物時可以從擬人的角度拍攝。

  攝影作品中的文字可以協助批判畫面中要表達的意義。

  廣角鏡頭可以強調主題,視角廣易於交代環境。



 
  近幾堂課會以感覺攝影的部分講解,老師拿許多學生的作品檢討,提供我們許多思考、創作的方向,獲益良多。






 



2013/05/16 Joeycat 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