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因為如此慢慢開始了自己的理財計劃,當然基金也是計畫中必須涉略的配置之一,然後在網路上找到一篇不錯的文章,在這邊順便分享給大家。

Smart智富:標準差設停利點,7年不敗

撰文者:林正文 文章來源:Smart智富:標準差設停利點,7年不敗


  金融風暴後,許多基金投資人才開始體悟到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應該要「適時停利」,讓獲利先落袋為安,才不會讓累積多時的基金投資,因為一場風暴,把報酬率打回負數,變成「紙上富貴」。

  1997年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永豐銀行專業經理謝季美,投資不到6個月,就遇到亞洲金融風暴,讓她的基金快速地從獲利變虧損。當時還是基金投資新手的她,堅信基金只要長期投資一定會賺錢,於是決定忍受虧損,繼續定期定額。

  2000年3月,她的基金累積報酬率為128%,但是她捨不得獲利了結,結果網際網路開始泡沫,全球股市相繼走跌,謝季美的基金報酬率也掉了30%,之後她擔心歷史重演,於是在累積報酬率又漲回到1倍時,趕緊贖回。



嚴格執行,就不用擔心受怕

  「熬3年,賺1倍」是不少基金投資人期待的報酬率,但謝季美在這3年發現,定期定額號稱「懶人投資法」,投資過程應該要輕鬆愉快,而不是投資時間愈長,要承擔的波動風險也愈大,讓情緒飽受煎熬。

  因此她開始調整自己的操作模式,不再用時間換取獲利,而是要求自己不貪多、嚴格執行停利,只要定期定額的累積報酬率達到停利點,一定全數贖回,讓基金戶頭重新歸零,但持續定期扣款,耐心等待下一次停利點出現,之前贖回的資金則是做為低檔單筆投資加碼的活水。

  這10年來,靠著「適時停利,逢低加碼」,讓謝季美的基金資產和小孩的教育基金至少成長了2倍。她投資過不下30檔基金,其中用上述心法操作至今7年、從沒嘗過敗績的是「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也因此,她對操作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特別得心應手,以下是她的操作方式。

 

最佳適用時機

  投資產業型股票基金,最重要的是賺「趨勢財」,一旦確定該產業發展未來5至10年具有投資價值,就可以透過定期定額投資來累積獲利。而產業型基金波動較大,如果在投資期間遇到股市短期反轉,不妨利用單筆加碼方式,可賺到額外的「機會財」。



操作方法1. 觀察標準差,設停利點

  許多人設定停利點,都是依照自己對報酬率的期望值,或參考基金過去的累積報酬率,預設該檔基金可以賺30%或50%。但這樣的方法太過「憑感覺」,對於長期投資的穩健性來說,並不是好方法,因此謝季美是以基金的「年化標準差」做為設定停利點的指標。

  年化標準差是以基金淨值過去一年內的波動計算出來,波動愈大,代表該基金上漲或下跌幅度愈大。謝季美用標準差做為設定停利點的標準,就是依照該基金過去的風險程度,來掌握能達到獲利的時點。

  以貝萊德世界礦業為例,在金融風暴發生前5年的年化標準差,維持在20~25之間,因此謝季美設定該檔基金的停利點以20%為準,一旦累積報酬率超過20%,就嚴格執行停利。

  很多朋友會問謝季美,貝萊德世界礦業因為波動大,很可能在6個月或1年內就達到停利點,但是對於月扣5,000元的小額投資人來說,累積本金可能只有3萬元,是否也應該停利出場,先賺獲利6,000元?

  謝季美自己在2003年底開始投資貝萊德世界礦業時,也是從月扣5,000元開始,她認為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應等到本金加上獲利的總金額超過10萬元後,再開始執行停利,才比較有顯著的意義。因此,在總金額未達到這個數字前,可以利用前面約一年半來觀察這檔基金的波動特性,同時累積籌碼做為第二階段逢低加碼的資金。

貝萊德世礦近5年標準差

貝萊德世礦近5年標準差

 

操作方法2.增加扣款頻率,讓停利點提前達陣

  經過長期觀察,謝季美發現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淨值的波動,可以在一週之內就出現正負10個百分點的差距,如果扣款次數太少,譬如每月只扣款一次,很可能因為運氣不好,連續幾次都扣到高點(即以同樣金額卻買到較少的基金單位數),因為扣款次數愈多,就會愈接近平均值,而把運氣的成分盡可能降低。

  因此她決定以增加扣款頻率的方式(透過網路銀行就可快速完成每月扣款日期的增減與更動),來做定期定額的加碼。例如,原本每月6日扣款5,000元,現在就變成每月6日與26日都各扣款5,000元,達到平均成本的目的。

  增加扣款次數後,謝季美在2004年12月至2006年4月,三度達到停利點。雖然停利後,報酬率重新歸零,但分批加碼的策略奏效,甚至曾扣款6個月就再度停利。

3階段拉高扣款頻率

3階段拉高扣款頻率

 

操作方法3. 單筆加碼訊號,也是看標準差

  當基金淨值不斷往下走,何時才是可以加碼投資的低點?謝季美一樣是以年化標準差做為判斷指標,當累積報酬率跌幅達到年化標準差的1/2時,就代表底部已經浮現,可以開始留意逢低加碼的機會。

  2007年貝萊德世界礦業的績效出現負數,謝季美同時觀察原物料商品行情的價格表現。由於貝萊德世界礦業大量投資貴金屬,和貴金屬價格走勢連動密切,當貴金屬(黃金、銀、白金、鈀、銅等)價格連續多日下跌,貝萊德世界礦業的淨值也會持續走低。當累積報酬率小於標準差的1/2時,也就是約略-10%,謝季美就會開始留意單筆加碼的買點。

  謝季美認為,用標準差的1/2當作單筆加碼訊號,不見得會買到最低點,但是通常距離底部也不遠了。再加上單筆投資賺的是機會財,因此設定停利點可以是定期定額停利點的1倍,也就是當單筆投資的累積報酬率達到40%,才需要獲利出場。這樣的做法在2008年底到2009年之間,市場波動劇烈時,效果最為顯著,單單是2009年一年,謝季美進行了多次單筆投資,累積獲利超過本金的1倍。

謝季美單筆投資時間點——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淨值走勢

謝季美單筆投資時間點——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淨值走勢

 

原物料商品行情怎麼看?
  謝季美常用網站是「StockQ」(www.stockq.org/market/commodity.php),主要觀察指標為前5大重要的基本金屬:黃金、銀、白金、鈀和銅;其中黃金現貨價格的波動和貴金屬商品指數連動最密切

 

老手小叮嚀》盤整期長、資金不足 可降扣款金額

  想要透過分批加碼的方式來提高獲利,一定要衡量自己的資金是否足夠。2008年開始,貝萊德世界礦業陷入長達兩年的盤整階段,尤其是在雷曼兄弟破產後,累積報酬率虧損的幅度遠大於過去歷年的年化標準差,超過40%以上,這時候要做分批加碼就必須衡量資金是否足夠。像是謝季美在2009年擔心如果盤整期拉長,手中現金會不夠,所以降低每次扣款金額為5,000元,讓手中的籌碼可以扣久一點。

  對於資金有限的投資人,謝季美建議也可以採取減少扣款頻率,或是降低扣款金額的方式,才不會因為子彈用盡而無法續扣,無法維持定期定額的紀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