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又被拉去佛堂聽課,
還是老樣子,
"經過我頑固的抵抗,
最後還是父命難違.."
...

小時候的我,
就生長在一個充滿宗教色彩的家庭裡..
我親愛的媽,
從他年輕的時候就有著一貫道的信仰,
一直到今天,
信仰仍然堅定..
所以,
不可避免的,
我從小就被灌輸著一貫道的思想與禮節規範..

進入佛堂需要執參駕禮,
而離開則須辭駕,
這就像我們在家中跟父母或者是長輩所需要的禮貌:
"出必告, 反必面"
是一樣的,
進入或者是離開佛堂都要跟諸位仙佛打聲招呼..
在三餐用飯前,
大家也必須拜燒香禮,
這些禮節還有儀式,
我想,
這不僅是表達了自己對仙佛的敬仰,
更讓自己清楚,
我們來到了莊重的佛堂,
必須在言行舉止上有程度上的嚴肅..

其實儀式部份只佔了一部份,
其餘時間還是由一些講師宣傳道義,
或者是解說著古人所遺留下來的聖賢書,
就舉今天的例子來說好了= =
茂源佛堂的徐講師就以了凡四訓為題材與大家分享..
另外大家也會討論待人處事的道理,
我喜歡凡事都以"謙卑"的態度為出發點,
並以如此態度來面對所有的人事物..
舉個慣例來說;
大家教導小朋友都以"小後學"來稱呼自己,
如果他們有準備題材上台講習一段的話,
都會由以下的句辭當作起頭:
"承蒙天恩師德, 點傳師慈悲, 讓小後學能有這個機會來學習一段XXXX..."
然後以以下作結束:
"如果有講得不好的地方, 請點傳師多多補充, 請各位前賢多多包含,..."
為人謙虛,
從小做起,
俗話說: 滿招損, 謙受益,
謙虛的人才有更大的空間接納別人的意見,
才能開啟更大的智慧思考不同意見中的優劣點..
我喜歡與謙虛的人相處也希望自己是個謙虛的人,
所以對一貫道勸人為事恭謙我表示贊同..

所謂一個社團,
就是由幾個志同道合的人所組成的,
一貫道也相同於其他社團,
是由幾個志向相同的人所一起努力,
而他們的目標不只是學習謙虛,
更是學習如何修身養性..
其實其他一貫道的道場我並不了解,
但是我所接觸的慈儀以及茂源兩間佛堂,
個人覺得它們都是屬於善良的一方的,
並不像是有些人認為一貫道都是邪教一樣..
而且大家都是不求回饋的為了道場付出,
只是為了讓大家有著求善的環境,
至少我看到的是這樣..

那我喜歡一貫道嗎?
不喜歡,
但是也不排斥,
而不喜歡的原因是,
我不想把禮拜日的假日時間使用在宗教上,
那真的令人頗悶的..
不排斥的原因是,
就像今天楊阿姨跟我講的一樣,
"現在的社會很險惡,
很多人會想騙取我們的財物,
或者是想陷害我們,
所以做事情要睜大眼睛,
要凡事小心..
然後要常來佛堂,
這是個清靜的地方,
大家都是一心向善,
都是值得信任的,
..."
裡面的人大家都笑臉迎人,
很和藹可親,
所以我不排斥的是裡面善良的大家,
然後至少它把人導往"善"的地方,
而非教人為惡..

我跟大家不同的地方,
就是思想上多了一些些宗教的元素,
但我想,
多了這些元素,
自己感覺還滿不錯的..
最後希望這篇文章沒有誤導大家,
讓大家認為一貫道是邪教了@@
如果有錯的地方,
請多多指正,
並請多多包含..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