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貓的尿中含有溶解狀態的礦物質,如果體質改變就會讓原本溶解狀態的礦物質呈現結晶而累積在膀胱及尿道中,稱為尿路結石,亦即尿石症及貓下泌尿道疾病( FLUTD ),係一種與泌尿道結晶或結石相關的疾病。

當礦物質在尿中集結成硬的石頭時就是尿路結石。結石一開始是細砂狀,累積久了才會形成小石頭,尺寸由砂粒大小到小石塊不等,數目可能由一顆到數顆。這些石頭會對膀胱本身造成刺激,因而引起膀胱炎和其典型的症狀,也可能伴隨腎臟結石。

尿道若是被結石所阻塞就會造成泌尿道發炎、排尿障礙,出現頻尿、血尿或完全無尿,小的尿結石、糊狀晶體物質(磷酸胺鎂)與黏性分泌物的混合物,或單單黏液本身就會完全或部份阻塞住貓的尿道。累積的尿液會讓貓咪不適,若不排除尿路阻塞物,可能引起膀胱的破裂。如果完全阻塞超過48小時,會發生尿毒症,讓貓咪精神不振、沒有食慾、虛弱和脫水,最後發生嘔吐、抽搐、肌肉無力、昏睡;若阻塞超過72~144個小時會造成死亡。即使經過治療,貓咪也可能不會痊癒。因尿毒所造成的生理變化和腎臟的傷害,有時是不可挽回的。

總之,這是一種急症,必須立刻送醫處理,不得拖延,切勿有「再觀察看看」的心態。

分類

結石的成份有很多種,依其組成又分為磷酸鹽類(炎症性)及非磷酸鹽類(非炎症性),包含磷酸胺鎂(Struvite)、草酸鹽、胱胺酸、尿酸鹽等,其中以磷酸胺鎂結石最常見。
 

成因

結石的形成還沒有定論,如飲食、生活習慣、遺傳等都有可能是造成結石的主因,以下為較需要注意之因素:

○ 年齡—2~10歲的狗及1歲以上的貓發生情形最為普遍(較易得FUS的貓為2~6歲公貓)。

○ 性別—性別的發生率和結石的種類有關,大致上炎症性尿結石/結晶傾向發生於母狗(貓),而非炎症性尿結石/結晶則傾向發生於公狗(貓)。此外,公貓因尿路較長,且尿道從膀胱到最外端尿道口之間有轉彎,所以細砂在公貓尿道中被沖出的速度慢,容易停留累積在尿道內,形成條狀結石。公貓尿道內出現原子筆尖端大小的條狀結石時,即可形成阻塞。母貓尿道較短而直,不易出現條狀結石阻塞在尿道中,母貓的病例常是因細砂狀的結晶形成後,留在膀胱內沒被順利排出,久而久之形成小石頭,阻塞在膀胱進入尿道的出口處。

○ 品種—波斯貓、金吉拉為常患FUS之品種。

○ 環境—缺乏運動、行動受限的居家寵物、飲水不足、沙盆不乾淨…等,都容易促使泌尿道疾病的發生。最常見的就是貓飼主沒有每天清理便盆,貓咪因而不喜歡接近發出惡臭的便盆,致使貓咪憋尿,長時間憋尿會使結晶生成,進而阻塞尿道。另外有時便盆距離貓咪日常生活的地方太遠,亦可能使貓咪懶得排尿而憋尿。更甚者,有些貓飼主或小孩喜歡在貓蹲便盆時嚇牠,亦會使得貓咪拒絕該便盆。在冬天有些貓咪會因怕冷而不願踩上冰冷的貓砂排,所以選擇在溫暖的棉被、地毯上排尿,或選擇憋尿。貓口眾多而便盆不足,也是常見致使貓不願意進入便盆便溺的問題。

○ 尿液的pH值—對貓而言,食物的種類、細菌二次感染…等都可能影響尿液的pH值。

○ 營養—某種礦物質含量太高時,尿液中形成結晶的機率就會增加。鎂和磷是最常見的炎症性結晶成分。因此,應儘可能的將食物中的這兩種礦物質的含量降至最低。對貓而言,長期食用鎂含量過高的飼料(鎂高於0.1%)會在尿中形成磷酸銨鎂結晶(炎症性結石),合格的貓飼料應在包裝袋上標示鎂含量,如果迴避標示者,即使適口性佳也應視為不良飼料。其他類型的結晶(如草酸鈣)則較容易於偏酸性的尿液中形成。因此,如果餵食的食物讓尿液保持在適當酸鹼值,便能夠降低結晶的形成。

○ 感染、發炎—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泌尿道發炎腫脹,一方面會使排尿有灼熱痛感,進而憋尿,另一方面,發炎使膀胱尿道內壁的上皮細胞大量脫落也會阻塞尿道(這種情況的阻塞乃非結石性)。

○ 緊迫—貓咪放在運輸籠內做長時間運輸(通常超過一天以上)、搬家換新環境飼養或寄養在寵物店時放在極吵鬧的環境中,都可能使貓因不敢排尿而產生尿路痙攣,進而有結晶形成產生阻塞。

○ 肥胖—懶得去尿或懶的動,使結晶較有足夠時間沉積。


徵狀

能否辨識出疾病的典型徵狀是非常重要的,有時些微的行為改變,所代表的就是嚴重的問題。典型徵狀如下:

○ 排尿困難,包括過度用力排尿,蹲在便盆裏做排尿狀,但時間明顯比平常久,且尿量很少,甚至只有用滴的,離開後可見貓砂盆裏僅有少量的尿,需經常排尿(少量多次)。

○ 尿液不正常,如尿中帶血、異常顏色。

○ 排尿形式改變,例如:排尿在排便盤外或不在普通的地方。

○ 行為改變,例如:不安、無精打采、躲起來或拒絕吃東西及體重下降,精神不佳、沮喪。貓咪因排尿困難以致於膀胱漲大時極為痛苦,故此時貓常會躲在隱密處,對主人的呼喚不理睬,勉強起來走動也呈後肢跛行狀或後半身蹲著行走。

○ 貓有可能會因為疼痛而不願意動而呈弓背的姿態,並會有叫聲悲慘的情形。

○ 特別愛舔牠的生殖器。


預防

結石的形成還沒有定論,如飲食、生活習慣、遺傳等都有可能是造成結石的主因,所以要預防結石就比較困難,以下為一些基本預防方式:

○ 供應足夠且乾淨的飲水並鼓勵寵物多喝水,幫助尿量增加,可以使尿液稀釋,降低在尿液中結晶濃度,使其容易排出體外大幅減少結石成份滯留於泌尿道中形成結石的機會。

○ 定期複診。膀胱炎或尿路阻塞往往有復發的問題,定期複診監測飯後尿液的酸鹼度變化及比重,才能了解寵物的病情,好好掌握病情變化。

○ 經常清理貓沙盆以提供良好的排尿環境。

○ 經常運動,控制飲食,避免肥胖。

○ 一旦回到原來的飲食習慣,都會有復發的可能,因此大多數的獸醫師都會建議長期餵食處方食品,以預防結石的復發。現在市面上已經有預防犬貓結石的飼料,一般來說,就是減少飼料中鈣磷或其它成份的含量,以減少尿液中礦物質和其他成分的濃度,進而降低結石的機會。但是,由於結石的種類很多,適合的飼料不一樣,最好先請教獸醫師,再決定適合的飼料種類。 以磷酸胺鎂而言,在鹼性尿或食物含鎂、磷、蛋白質成分高的條件下,較易形成,所以適合c/d和s/d的處方飼料,因為c/d和s/d可使尿路酸化,減少磷酸胺鎂形成的機率,其中s/d用於溶解結石,在治療初期使用;c/d是預防結石復發。如果是草酸鈣(Calcium Oxalate)結石,在酸性尿中容易形成,所以此時如果給或s/d,並不適合,這時要給予u/d(狗)或c/d-oxl(貓)鹼化尿液,以達到預防之效。

○ 僅單獨餵食獸醫師推薦的處方食物,不要給予任何額外的零食、殘羹剩飯或維他命添加物,以免干擾處方食物的效果,影響預防效果。

○ 可吃一些保養的東西,例如尿路酸化劑。

診斷

因為貓下泌尿道疾病的原因非常複雜,確切的治療方法需由結晶的型態來決定。所以獸醫師需要以驗尿、尿液培養來診斷膀胱結石,某些情況下,尿液可能需要送到檢驗室作詳細的檢查,包括:鏡檢鑑定結晶是否存在。若對治療無反應的病例,則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例如X光)才能找出問題的所在。

治療

獸醫師在處理尿道阻塞的病貓時,會使用導尿管導尿。導尿前最好能先做血液檢查,評估其尿毒的嚴重程度,是否受得了麻醉?此外還要評估阻塞的嚴重度,如果阻塞太久時,膀胱內壁的微血管會破裂,造成膀胱內壁嚴重發炎,而導出大量鮮紅色血尿。此時,醫師會考慮將導尿管留滯在尿道內數日,以排出陸續從膀胱壁脫落的發炎物質,直到排出的尿液清澈為止。如果一開始導出的尿很清澈或僅有少許的細砂狀結晶物而無血尿時,可考慮不留滯導尿管(畢竟導尿管對尿道也有傷害),但貓咪需留院觀察,利用處方食品的特殊配方溶解結石或結晶,並給予尿路鬆弛劑,必要時施以膀胱按壓,直到能自行順利排尿才可出院。過大的結石則須以手術取出。

護理方法

剛從獸醫院住院回家的貓咪,最好能暫時關養在一個大而舒適,且有便盆的籠子 內,這樣能促使貓咪排尿的機會增加,排掉尿路內殘餘的結晶及發炎物質。關養最好能持續一週以上,直到便盆內發現大的尿凝塊才表示排尿順利。

公貓的絕育手術不會引起尿道結石,但對於曾罹患此病,且平常喜愛以尿標地盤的公貓而言,絕育手術後使其地盤性減低,排尿次數減少,復發結石的機會增加。

日常飲食很重要,健康的貓要食用合格的低鎂飼料,發病過的貓要用處方等級的貓食,定期服用尿路酸化劑,定期請獸醫師驗尿,將尿液的酸鹼度控制在PH6.4 以下,如果是極挑食而不吃飼料的貓咪,可使用以下特製食譜自行製備:

450g

五花絞牛肉

110g

豬肝細切末

230g

熟米飯

5cc

一般食用油

5g

磨成粉的蛋殼或碳酸鈣

 

烹煮的過程加入 60 ~ 90cc 的水,總製備量約 800 克,保存在冰箱中,使用前微波加熱,對口味較重的貓加一點鹽或醬油(口感以不超過適合人的鹹度為準)亦可,因鹽份可促進渴感,增加貓咪的飲水量。

資料來源

海葵之家
http://dvm.myweb.hinet.net/calculus.htm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112704970 
http://www.vmth.nchu.edu.tw/dis/vthdis_13.htm
http://tw.myblog.yahoo.com/jw!qXshvFiTHB4t_ZhBFJ2E00XOwE.I/article?mid=52
http://www.taianvh.com/service_3.php
http://www.ntut.edu.tw/~s4330503/page_5-6.htm
http://www.noahvet.com/chuansheng/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dr_005&Category=113823
http://dvm.myweb.hinet.net/calculus.htm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112704970 
http://www.vmth.nchu.edu.tw/dis/vthdis_13.htm
http://tw.myblog.yahoo.com/jw!qXshvFiTHB4t_ZhBFJ2E00XOwE.I/article?mid=52
http://www.taianvh.com/service_3.php
http://www.ntut.edu.tw/~s4330503/page_5-6.htm
http://www.noahvet.com/chuansheng/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dr_005&Category=113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