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一度的客家桐花祭,
4月18日(星期六)起至5月3日止,
每週六, 日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協會將於八卦山休閒農場舉辦「夏雪之美」活動,
內容包括八卦山稜線自行車休閒之旅,
油桐花步道健行,
暗夜協奏曲-油桐樹下生態,
以及與蝶共舞等活動..
喜歡旅遊又喜歡攝影的我當然不會放過這次機會,
騎著摩托車往彰化的賞花地點踏"花"..

彰化縣主要的賞桐地點包括彰化市東外環, 福田社區賞桐步道, 139縣道(大彰路)公路, 員林鎮百果山的四百崁, 藤山園, 臥龍坡步道,及芬園鄉挑水古道.. 福田社區芬園鄉的挑水古道是的我們今天的賞桐景點..

福田社區賞桐趣



福田社區入口處, 往裡面大約3公里的車程才會到達目的地..







油桐花的花瓣呈雪白色, 陣陣的落花看起來像是下雪一樣, 所以油桐花有五月雪的說法..
滿地的油桐花真的很有下雪的樣子, 搭配起木板步道, 更是很有浪漫情調..



手中的油桐花..



木頭上的油桐花..



油桐花在樹上的真面貌, 許許多多的小油桐花集合而成的花叢..



福田油桐花的印鑑, 可以集點.. 能否換獎品我就沒注意了.. XD


芬園鄉的挑水古道



入口處的挑水古道..



滿地的油桐花, 和一張佈滿白色花朵的長凳..



怎有個路人入鏡了..XD, 香花與美女..



這次油桐花的吉祥物就交給牠了, 當場看到這隻戴著油桐花項鍊的狗兒時, 大家都笑了^^~



油桐花與藍天, 當天天氣很好^^~





地上的油桐花, 拍起來像搶灘完戰死的士兵們.. ^^~
油桐花的主體與陪襯用的油桐花, 搭配起來很美..







蜘蛛網與油桐花..



又是板凳, 這次連樹上的油桐花都入鏡了^^~

福田油桐花的規模較挑水古道的規模小,
油桐花樹種的比較集中..
木板製的佈道讓遊客走在油桐花中更添浪漫氣氛..

挑水古道則有比較寬廣的空間可以活動,
有草皮, 碎石子步道, 單調的泥土更可以顯出油桐花的白,

福田油桐花樹下種滿綠色的植物,
遊客無法在油桐花上玩耍,
更遮住了落在地面上雪白的油桐花,
那是唯一美中不足的..

福田跟挑水古道各約20分鐘能走完..

油桐花小檔案

科名:大戟科屬落葉喬木
別名:桐油樹 光桐 三平桐
高度:可達10公尺 直徑15~30公分
花朵:白色五瓣
花期:四, 五月

油桐於春夏之際開花,雌雄同枺;圓錐花序頂生,花萼筒形,花冠白色五瓣,葉互生,呈卵形或心臟形,核果為球形狀。生長環境為中北部中低海拔山區,一叢叢的綻放著,每當風兒一吹過,白色的花瓣便翩翩如花雨般落下,形成了油桐花大道,為山林妝扮綺麗的夢幻彩。

福田社區簡介
福田社區位於彰化市東區,倚八卦山脈、面大肚溪(烏溪與貓羅溪),北與烏日鄉交界,東南與芬園鄉交界,位於南投與台中之交通要道。縣市、交流道交會處既有著都市之便利,也具有鄉間、山水間之悠閒。

東寮坑挑水古道簡介(石瑞彬.蔡玉萍 撰)
為八卦山六大挑夫古道之一,介於彰化芬園鄉大竹村與溪頭村之間,本屬八卦山脈山麓間羊腸小徑,清朝時期因道路交通不發達,當地先民為生活飲水問題,尋覓於八卦山脈山麓間,發覺此一兼具排洪的山澗溝渠,終年有泉水源源不絕流出,於是在泉水湧出的源頭,挖掘兩處深約10公尺的取水井,供村民們飲水之用,並將取水必經的山間小路約略用岩石切成一階階的步道,實際建成年代已無從考查,但至少有百年以上歷史。一直到139線大彰路與彰南路的擴建完成,才結合水土防洪溝渠的整建,闢建成兼具登山休閒防洪等功能的挑水古道。 挑水古道,全長約2公里,從芬園鄉溪頭村員草路一段159號左側旁入口處進入,便可看見仿日式神社拱門。也可步行或開車一路沿水泥排洪道前約1.4公里處,可見一處寬廣的空地,供停車及民眾打藍球之用,須在此停車步行至登山步道,沿著步道往前不遠處,即可看到涼亭,之後即百年前此地先民取水所建的二口湧泉井,附近有百年老樹及原始林。順著幾近坡度九十度的蜿蜒步道前行,穿過濃密的荔枝與龍眼樹林,可見一小型古廟東龍宮﹔行進間亦可見許多「留鳥」,如:班鳩、白頭翁、綠繡眼 等在林間覓食。由此可通往另一處大彰路一段672巷入口處。


地理位置:

彰化福田社區油桐花賞花步道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彰化福田社區油桐花賞花步道

彰化挑水古道油桐花賞花步道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彰化挑水古道油桐花賞花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