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DSC_0003

認識 貓咪腎衰竭
 (資料來源:貓咪論壇Paradise翻譯 - 林雨潔貓咪中途之家)

  腎衰竭分為急性及慢性。慢性腎衰竭(CRF)是指腎臟漸漸地失去功能。因為貓咪善於隱藏自己的病狀,再加上慢性腎衰竭初期症狀不易被察覺,此病症往往在腎臟功能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可以觀察到較多慢性腎衰竭病狀後才會被診斷出來。

  相較之下,急性腎衰竭(ARF)的特性為腎臟功能突然停止運轉,大部分症狀為尿液減少。造成貓咪急性腎衰竭主因為:尿道阻塞、傳染性疾病、受傷、及攝取到毒素,如貓咪接觸到如低溫消毒劑中的乙二醇為最常見原因。急性腎衰竭是非常嚴重且易於短時間內致死之病症,必須依靠獸醫的立即治療。雖然預防不易,但若尚未造成太嚴重損害且治療得當,腎臟功能回復至原來水準不無可能。

 

慢性腎衰竭(CRF或CRI)

  腎臟約有20萬個腎元(nephron,腎臟的最小單位)排泄代謝物及維持身體電解質平衡。當這些腎元死亡、代謝物及電解質無法被有效處理時,慢性腎衰竭便產生。代謝物於是會堆積在貓咪的身體裡,事實上,有慢性腎衰竭的貓咪此時正被腎臟裡無法排出的代謝物毒害;若腎臟繼續損壞,還可能發生電解質不平衡、貧血、血壓等狀況。

腎臟的主要功能: 

1.過濾由身體所產生的代謝物(主要為尿素及肌酸酐)
2.
維持電解質之平衡(鉀、鈣、磷、鈉)
3.
促進骨髓產生紅血球
4.
產生腎激素,幫助控制血壓


年紀相關因素惡化: 

  急性腎衰竭是使老貓生病及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你的貓咪年齡超過七歲,最好是每年健康檢查時固定作血液、尿液檢查及血壓測量,看看是否有慢性腎衰竭。早期發現、適當攝取飲食及飲水,貓咪可以在健康狀況未走下坡前快樂活潑地生活一段時間。

慢性腎衰竭形成因素:

  慢性腎衰竭可能有一個或多個原因,最常見的原因為年齡、遺傳、環境及疾病。近年來研究發現高血壓、低鉀狀況、偏酸性飲食及牙齒疾病也會造成慢性腎衰竭。研究也指出某些特定品種患病率比其他來的高:緬因貓、阿比西尼亞、暹羅貓、俄羅斯籃貓、緬甸貓及巴里貓等似乎較容易罹患此病。雖然此病可發在任何年紀的貓咪,但通常是上了年紀的貓咪機率較高。隨著貓咪飲食改善、貓咪醫療護理進步以及越來越多的貓咪待在室內,貓咪壽命已經提高許多,最後跟人類一樣是因老化而過世。因為目前慢性腎衰竭並無單一壓倒性的發生因素,無法具體預防慢性腎衰竭的發生。並非所有貓咪都會得到慢性腎衰竭,可以從統計數字看出些端倪。既然有好幾個可能造成慢性腎衰竭的情況,嘗試預防可能是沒有效的。

主要造成原因:

1.偏酸性飲食:
  
推測餵給患有下泌尿道疾病貓咪酸性飲食可能會減少鉀的吸收,因而導致低血鉀以及造成(或加劇)酸中毒。 
2.
鉀不平衡:
  
鉀不足是慢性腎臟病可能原因之一,至少此病症可能是早期警訊。有些獸醫師推測早期補充鉀可延遲慢性腎衰竭的惡化,會建議在下降到正常值的臨界點便補充鉀,而非真正等到低於正常值。 腎衰竭的貓咪會遺失大量的鉀,此時身體便自動會從組織抽取鉀以維持血液水準,因此於血液檢驗時無法顯示真實缺乏鉀的情況。不論貓咪是在慢性腎衰竭初期、中期或末期,若需補充鉀時,一定要先與獸醫師商量。
3.
牙齒疾病:
  
貓咪每年固定檢查嘴巴、牙齒及牙齦是有益處的。就像是人類去除牙結石及洗牙等等,可以常保貓咪健康。因口腔問題產生而存在於口中的細菌確實會造成慢性腎衰竭,從我們網站訪客來信所占可觀的比例得知,診斷出慢性腎衰竭通常是在定期清潔或手術牙齒的前後時間。
4.
高血壓:
  
腎臟與血壓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因腎臟在控制血壓上扮演重要角色。腎臟也容易遭受高血壓的傷害。此外,因高血壓會造成腎單位運作超過平常容量,可暫時隱藏住慢性腎衰竭,而增加血壓導致腎單位快速惡化,加快慢性腎衰竭的病情。
5.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治療: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貓咪最常見的病之一,特別是好發於壯年貓及老貓身上。甲狀腺機能亢進增加血流至腎臟,可能會隱藏慢性腎衰竭的徵兆。近來的研究顯示正在接受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貓咪有相當的比例帶有慢性腎衰竭的症狀。這些治療造成流至腎臟血量減少,而先前被隱藏起來的慢性腎衰竭症狀會變明顯,輕微腎衰竭會變嚴重,原先若健康的腎臟也會遭受損害。 

症狀:

  慢性腎衰竭只能在獸醫院作測試確定,若有發現與慢性腎衰竭有相似之症狀及行為,盡可能將貓咪送至獸醫處檢驗。最顯著的徵兆為劇渴(猛喝水)及頻尿。再來就是失去胃口、噁心及嘔吐、體重減輕、掉毛及病厭厭。日常生活中只要用到30%的腎功能,因此除非70%以上的腎功能喪失,否則徵兆不會顯現。發現第一個徵兆後的即時治療是很重要的。

診斷:

  若有疑似慢性腎衰竭的情況,唯一的確定方式就是將貓咪帶到獸醫院作檢驗。檢驗尿液可以確定是否貓咪的尿液變稀薄---這個代表腎臟並沒有處理代謝物;檢驗血液可看出血中肌酸酐、尿氮及其他成分的含量。肌酸酐上升至某一程度是腎臟功能喪失的徵兆。 

治療:

  慢性腎衰竭無法痊癒,但病情可控制一段時間。處理慢性腎衰竭的基礎理論為控制腎臟裡代謝物的數量,減少其數量到剩下的腎元能夠負荷的地步,此作法需要結合飲食、藥物治療及利尿治療。近期研究針使用ACE抑制劑(高血壓用藥)及阻絕鈣延遲慢性腎衰竭惡化,這些藥物治療使血管擴大進而降低血壓,增加血流量但不造成腎臟負擔。目前結果值得鼓勵,但研究尚未完成。腎臟移植及血液透析是可行的,腎臟移植應被視為是一種治療方式而非治療結果。 

預後:

  慢性腎衰竭是無法治癒的疾病,唯一的問題在於病患臨走前可以活多久及多好,適當的治療可使貓咪去世前有數個月至數年高生活品質。作為患病貓咪的照顧者,你可以決定是否要終止貓咪下降的生活品質,已無必要延長貓咪的壽命。即使有控制飲食、藥物及液體治療,最後仍會見到大部分下列症狀:頻尿、口渴增加、噁心、嘔吐(液體及食物)、流口水、脫水、弓身至盛水碗、胃炎、便秘、喪失胃口、體重減輕、破壞肌肉、憔悴、毛稀少、口臭(阿摩尼亞味)、昏睡、虛弱、消沉沮喪、口腔潰瘍、視網膜剝落、抽筋、體溫低、昏迷(末期)

急性腎衰竭(ARF)

  急性腎衰竭(Acute renal failureARF)是腎臟功能突然衰退導致身體的化學成分起變化,包括液體及礦物質平衡的改變。這些改變導致急性腎衰竭,並且幾乎影響到身體每個系統。腎臟除過濾血液、處理新陳代謝廢物、最後利用尿液將代謝物排出,也控制體內液體體積及組成(包含礦物質濃度及酸鹼平衡),還製造能刺激產生紅血球的賀爾蒙及管理鈣平衡。急性腎衰竭可能起因於有毒物質傷害(如含乙二醇的汽車抗凍劑)、腎臟血液灌流量及氧氣不足、感染、腎臟阻塞及膀胱破裂使尿液無法排除。急性腎衰竭不限品種、但確實好發於年紀較大的動物上。

症狀:

  
定向障礙(失去方向感)、運動失調、尿量減少、排尿時間長、失去胃口、昏睡、嘔吐、虛弱、精神萎靡、飲水及小便量改變。

診斷:

  
獸醫師紀錄貓咪的病史時,特別會詢問接觸到乙二醇(汽車抗凍劑)的可能、最近的手術或麻醉(可能造成腎臟血液灌流量不足)、接觸毒害腎臟藥物的可能(氨基配醣體羣的抗生素及非類固醇的消炎藥)、先前所患疾病。再配合生化、血液、尿液檢驗來確立診斷。

治療:

  目前國內治療腎臟病最常見的方式為「
腹膜透析」及「靜脈輸液治療」,但若貓咪體內的尿毒指數太高,以無法自行排洩毒素時,「血液透析」其實較能快速幫助貓咪降低體內毒素,其原理是將血液透析管的一端埋入動物大型血管(通常是頸靜脈),另一端則露出體外,透析時將體外端接上透析儀器,將血液抽至透析儀內,透過機器內的透析膜將含氮廢物移除,血液透析效果是所有方式中效率最高的,但由於該方式有動物體重限制,且血液透析儀器並不普遍,透析費用也相當高,因此並非常用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