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蝶共舞,我在明潭氣象站。』- 喬伊貓

  日月潭、埔里盛產蝴蝶,是家喻戶曉的,喬伊在探訪貓囒山步道時,(【南投】明潭四秀與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囒山步道之旅), 發現步道上有蝴蝶飛舞,還有蝴蝶的幼蟲-毛毛蟲的蹤跡,想不到終點日月潭氣象站,更有許多隻蝴蝶在站內翩翩飛舞。喬伊心裡便認定這裡是個賞蝶的好地方。

 

【明潭氣象站】

【南投】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蘭山步道之旅DSC_1786

  日月潭氣象站位於貓囒山步道的終點,海拔1020公尺,佔地有1.1公頃,於5:30~17:30開發參觀,其中有許多觀測氣象設施。


【南投】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蘭山步道之旅DSC_1787

  在氣象站內標示著『日月潭 貓囒山』及其海拔的大石碑。


【南投】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蘭山步道之旅DSC_1790

  中央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的導覽及其簡介。


【南投】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蘭山步道之旅DSC_1792

  這美麗的乘涼處位於公廁旁,如果兩張椅子中間放置餐桌的話,是不是也可以在氣象站開起景觀餐廳呢?


【南投】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蘭山步道之旅DSC_1793

  氣象站的觀測設施。


【南投】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蘭山步道之旅DSC_1794

  測量日月潭風力的風力塔。

 

【賞蝶據點】

【南投】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蘭山步道之旅DSC_1796

  這是位於氣象站內的涼亭,在此環繞著許多花草樹木,也有許多蝴蝶在附近飛舞,常常看到蝴蝶停留在涼亭的桌上或扶手或樑上。這個區域 在當時喬伊看到的數目有十幾隻之多,只是天空烏雲來襲,可以攝影的時間並不多,只有下面幾張僅供欣賞。

  

【南投】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蘭山步道之旅DSC_1803

  『琉球紫蛺蝶』

  這種斑蝶外觀灰褐色,但是在陽光照射下,能呈現各種亮麗的光波。遺憾的是即將到來的大雨讓我必須趕快下山,這次就沒拍到牠張開翅膀的美麗模樣。

 

【南投】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蘭山步道之旅DSC_1819

  『琉球紫蛺蝶』

  蛺蝶科,本種為中大型蝶種,展翅約為 70-90mm,雄蝶前、後翅表底色為黑褐色,前、後翅中央部位有一帶藍紫色金屬光澤區域,前翅端角有一白斑,前、後翅外緣部位有不連續白色緣毛。雌蟲翅表色澤呈灰褐色,前翅端角有白色斜帶紋,中央部位有不明顯紫色區域,前、後翅各翅室亞外緣有一小白點。體型較雄蟲大,翅形較為寬圓 。成蝶喜吸食腐熟落果汁液及各種野花花蜜,成蟲飛行緩慢,常見停棲於開闊草原或溪邊開闊處,追逐驅趕附近其他飛過的蝴蝶


【南投】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蘭山步道之旅DSC_1809

  『永澤黃斑蔭蝶』

  屬於蛺蝶科,展翅寬 60 - 70 mm,翅膀褐色,上翅腹面有 3 - 4枚眼紋,下翅腹面有8枚眼紋,翅膀腹面有一條米白色斜帶貫穿上下翅,雌蝶米白色帶較雄蝶寬而明顯。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常見於陰暗的樹林內,喜歡吸食樹汁、糞便、腐果,為常見的種類。

 

【南投】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蘭山步道之旅DSC_1799

  還沒找到他的身分的蝴蝶,他的特色就是翅膀上的紋路很像豹紋。

  另外除了以上蝴蝶,日月潭還有其它蝴蝶種類包含下列九科:鳳蝶科約20種,粉蝶科約21種,班蝶科約13種,蛇目蝶科約15種,蛺蝶科約35種、環紋蝶科約1種,天狗蝶科約1種,小灰蝶相約35種、弄蝶科約24種等, 讓我覺得我有拍不完的蝴蝶了。

  這次想拍卻沒拍到的鳳蝶,下次加油。


【南投】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蘭山步道之旅DSC_1823

  風雨欲來,趕緊走人,留點東西給下次吧。

 

【相關連結】

日月潭特有生態:蝴蝶
蟲蟲資訊:嘎嘎昆蟲網


【南投】明潭四秀與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貓囒山步道之旅

在此特別感謝FB友提供以上照片蝴蝶品種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