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761
▲知名的南投溪頭妖怪村。 - 2012.05.30 溪頭妖怪村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744

  聽說在鹿谷鄉溪頭一帶,有一個村落被妖怪佔據了,並強押當地的善良居民替他們做事..。因此為了解救當地的良民脫離痛苦,喬伊冒著雨還是要前往當地,拿著D80及其他武器鏡頭,收伏作亂的妖怪。

  沒多久,充滿妖氣的村落已經接近,入口處的看板妖怪還囂張的題上『妖怪村』三個大字,真的是大膽至極,妖怪們在此已經佔地為王了。

  在此喬伊按下快門,入口處收復成功!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748

  過了入口處,便可看到一整排商店正在營業,商店的店名都取得很KUSO(搞怪),想不到妖怪在經營策略上也有他的獨到之處。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753

  是的,『妖怪有機芭』,不過這種有關妖怪繁殖的東西我並不想知道,只是後來仔細一看,原來這是間販賣『芭樂汁』的商店,『妖怪有機芭』賣的芭樂汁,一定有他的獨特風味。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761

  在商店街道路的終點處,有一間商店屋頂上掛著的妖怪的頭像,跟大家想像中的一樣,這正是妖怪頭目的頭像。妖怪能夠統治著這個村落,想必一定是聽從這位頭目的指令,此時便 拿下準備已久的武器,按下快門,正式收復大頭目,此時此刻喬伊解放了整個村落,從此以後,妖怪村的居民過著非常幸福快樂的日子。

  哈,亂扯東西的,編了一個好爛的妖怪村奇遇記..,現在比較正式的介紹妖怪村。

  位於南投的溪頭松林町妖怪村在2011年誕生,是一個以妖怪為主題的日式商圈,妖怪村其實很好找,就在溪頭森林遊樂區出入口附近。

  而妖怪村一直流傳著有關於松林勝一的故事...

  『松林勝一年輕時就到森林裡工作,遇到了瘦弱的小雲豹及小黑熊,豢養牠們並取名為「八豆」及「枯麻」。傳說松林勝一曾在深山的夜裡遭受鬼妖的攻擊,是「八豆」及「枯麻」挺身相救,奮力抵抗,最後妖獸落荒而逃,但「八豆」也不幸身亡,而「枯麻」也受傷逃躲至深山中,不再出現..。 』

  因為枯麻逃至山中,這也是為什麼在溪頭的沿途會有「小心枯麻出沒」的標示,目的在告誡大家小心有妖怪。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768
▲大妖怪頭像下方並不是什麼賣可怕商品的商店,他賣的是水果,那是間水果店。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777
▲寫著『妖怪村』的燈籠。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780
▲義大利麵店,妖怪村也有提供素食餐點喔!素食義大利麵,還有葷的喔。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790
▲久保田烘培坊..。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782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787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806
▲久保田烘培坊店內的擺設,很有獨特的風格。

  根據官方網站的介紹,久保田烘培坊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久保田-日本鳥取縣人,在日據時代曾任東京帝國大學演習林(今台大實驗林)駐台主任,由於松林勝一為人和善又與日人久保田主任同齡,故交情甚篤, 情如手足。久保田因日本戰敗回日本後,生活過的並不如意,當了幾年的郵差,後來在日本開了一間小小的麵包坊,取名「松林久保」,多年後因用火不慎, 麵包坊慘遭祝融,妻子不幸在火場中喪生。松林勝一獲信後多日難眠,便寄了筆錢希望久保田重新來過,十多年後久保田親自將這筆錢送還松林勝一, 兩人相見老淚縱橫,當晚松林勝一將樹下埋藏二十多年的酒取出痛飲,短暫相聚後久保田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台灣。
  在松林勝一八十歲生日那年(1974年),他再次收到久保田的來信,信中除了捎來祝福外,還告訴松林勝一,他請人在日本刻了一個枯麻的木雕要送給他, 松林勝一欣喜之餘與久保田相約赴日的時間,卻因健康因素一直無法成行。幾年後,松林勝一一直聯絡不上久保田,松林勝一在過世之前告知後代,希望後代能將此遺願完成,2009年初,松林勝一後代子孫於2009年9月 帶著久保田生前的書信,前往日本尋找松林勝一80歲的生日禮物-枯麻的木雕。(目前置於行雲館內)。
  為感念久保田當年對松林勝一的照顧,明山森林會館於2010年於園區內松林町旁打造「久保田烘焙坊」,用以紀念松林勝一與久保田兩人堅定的異國友誼。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821
▲簡大王的山嶽判官,包子簡。

   沒錯,包子簡手上拿的就是一顆包子。記得上次假日經過這家店的時候生意很好,客人總是大排長龍啊!只是現在平常日我看到了不是人群,而是一隻把雞雞當水龍頭的妖怪,如果大家想喝點『妖精大補湯』的話請記得找他。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832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823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829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848
▲紀念松林勝一的雕像..。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844

  不知不覺,松林勝一雕像旁的忠犬變成了許願犬。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834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841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799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801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816

  『妖怪報』。


2012_0530_溪頭鹿谷鄉妖怪村DSC_4807
▲注意!枯麻出沒!

  還記得這隻『枯麻』熊嗎?這是松林勝一年輕時收養的一隻小黑熊,後來因受到妖怪攻擊而逃到了山中,標示告訴大家要小心有黑熊出沒。

   對於妖怪村起先聽到親友們在討論,喬伊一開始的想法是『妖怪村是什麼?』,『原來是個以妖怪為主題的商店街』,後來到妖怪村一遊後,原來商店街不僅是商店街,這裡還流傳了許多感人的故事,而妖怪村就是建立在許多的故事背景上。此時讓我覺得到妖怪村一遊不僅是逛逛商店,更體驗了松林勝一久保田,以及巴豆枯麻的感人故事。
 


【交通資訊】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二之三號

WRETCH:【南投】降妖伏魔。溪頭妖怪村

PIXNET:【南投】降妖伏魔。溪頭妖怪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