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叫OOO,家住彰化,會來上這堂課是因為我喜歡攝影,喜歡構圖...。』下班後的夜晚時刻,攝影課在學員的自我介紹中揭開了序幕。

   拿單眼攝影的日子算一算也超過三年多了,拍得怎樣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對作品的評論頂多也只是漂亮與不漂亮,好與不好。曾經對好友說過,想拍有故事性的照片,能帶點感動更好,雖然好友毫不考慮的說可以去看黑麵寫的書,黑麵的是人像攝影中的高手,人像攝影是可以學習但不是我想主攻的,只好找其他風格相近的大師拜師學藝了,想上攝影課的念頭也在此時油然而生。

  最近在員林社會大學報名了『實用攝影基礎班(數位學程)』,老師是國內外知名的攝影大師 - 江村雄老師,只知道老師有50年的攝影資歷,得過很多獎,是個貨真價實的攝影愛好者。上這堂課看能不能從大師身上挖到什麼東西,也可以了解老師以及其他攝影人大家對攝影的想法是什麼?

  實用攝影基礎班的課程設計主要是針對從未接觸攝影研習的人,所以一開始就從『認識攝影』以及『如何解讀攝影作品』開始。雖然說拍照也有一陣子了,對攝影也有些基本認識,但此時也只能倒空自己,從零開始的接受老師指導。

  課程筆記 - 攝影是一種將光線從3D轉換成2D的過程,而我們學習的就是如何讓轉換的過程減少衝突,讓畫面更和諧。攝影是一種『選擇』藝術,創作中我們選擇了主體,選擇了光圈,選擇了拍攝角度..,選擇了意念。跟繪畫不同的是,繪畫在一開始的時候意念就已經選定了,畫得不好可以修改在重新畫過。

  學攝影之前必須先學會如何解讀攝影作品,攝影主要分為寫實以及寫意。

  紀實攝影的照片之所以珍貴在於時光的不可逆,像過去的台北街頭,或者尚未建設高鐵的鄉間農田..等,回不去的照片特別會勾起大家對過去的懷念,拍攝技巧在選定主題後必須帶入『環境交代』的背景。舉例一張人力車經過牆柱上掛著黑松圓形廣告招牌的街頭照片,主體是人力車與乘客,那掛著黑松廣告招牌的街頭就作了那年代的環境交代。

  水平線的處理,當主題在水平線的上方時,水平線必須放低一點,反之主題在水平線下方,水平線必須提高。初春時刻的富士山,若為了表達盎然春意,度過冬季的暗黃青苔若便可以帶多一點,將水平線與融雪中的富士山往上移動。日出/夕陽拍攝的時候若感到陽光刺眼,就不建議將太陽放置到畫面裡。雖然老師這麼建議,但跟太陽對幹是我常做的(蠢?)事。

  如何把攝影當成生活的一部份?先衡量自己能拍攝的時間有多少,能在什麼時候拍照,畢竟我們不是專業攝影師。拍攝主題可以配合自己喜好,有人喜歡拍人,有人喜歡拍景,各取所需。利用感覺攝影,拍下認為感動的一刻,此時也會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把攝影當成鍛鍊身體,畢竟要背起所有攝影裝備也是一件不是很『輕』的一件事。

  雖然說上課當天早上還要上班,很累,但江老師的課很棒,讓下班後的時光可以很輕鬆,很放鬆,很享受但卻又可以很充實..XD (我還是有勤做筆記的啦~)

 

 

2013/03/07 Joeycat 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