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相機,從11世紀最原始的針孔成像開始,然後到16世紀有人在房間小孔上安置透鏡,用來描繪風景建築等...brabrabra,在今天的課程裡也介紹了什麼是雙眼相機,單眼相機,數位相機等,很多地方太生硬就沒作筆記了..XD。

  世界上最早的35mm全片幅相機為德國徠卡(Leica)在20世紀初發明。全片幅相機之片幅為24mmx36mm,對角線距離為43.2mm,135是型號,35mm片寬,所以全幅機有人稱為135底片相機或者35mm相機。
 
(照片引用:wiki維基百科)

  雙眼相機為直接在觀景窗取景不經過鏡頭,在近距離內拍攝物體相片會有視差。單眼相機則透過鏡頭,鏡片,五稜鏡後經過觀景窗後取景,拍攝後的相片與眼睛看到的相同。

  全面矯正色差。一般鏡片色散(折射掉)約3%-8%,若光線經過多片鏡片被折射掉的光則是以3%-8%乘以鏡片片數計算,通常反應在拍攝風景的情況下,遠方景色霧濛濛並不銳利。透過鏡片鍍膜技術以及使用ED(Extra-lowDispersion)低色散鏡片減少光線透過鏡片折射後的色差。APO(Apochromatic)等級鏡頭為全消色差鏡頭。




  好鏡頭的成像決定於(1)中間與角落的影像差(銳利度,清楚或模糊),(2)中間與角落的光差(亮暗)。
  西平英生,是日本著名的鏡頭評測專家,他擁有一間研究室專門研究鏡頭,不接受廠商贊助獨自完成鏡頭評測。據capacamera.net報道,長期撰寫攝影器材評測文章的西平英生先生,于2011年9月15日逝世,享年63歲。西平英生先生1948年出生于日本山口縣,是日本著名的器材評測專家。他自1998年8月開始,長期在日本雜誌《CAPA》上執筆連載《西平英生的交換鏡頭完全解析》專欄,深受讀者好評。

  廣角鏡頭的特性:空間感,近大遠小,具透視感。可利用靠近主題強調主題去拍,藉此也可以消除後方不必要之雜物。
  望遠鏡頭的特性:遠距離,景深淺,具壓縮感。斜坡上的觀眾席座椅或一整排的柱子在望遠鏡頭拍攝下會排列間距會顯得較小,具壓縮感。
  微距(巨像)鏡頭:老師特別強調是macro, not micro..,常用於昆蟲拍攝等。
  移軸鏡頭:設計,建築攝影使用。




  老師今天在課堂中許多地方都輕輕帶過,PPT上知識在各個領域蜻蜓點水,但不失重點,也告訴我們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很多。



 

 

2013/03/14 Joeycat 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