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在按下快門之際,影像就已經保存在卡匣上的記憶卡中,拍得好與壞就決定於當下設定的『光圈、快門、曝光』。『光圈、快門、曝光』對攝影新手來說是很重要的課程,江老師也一再的強調這幾堂課要特別認真上,雖然說對它們有點懂卻也不是很懂,就看老師怎麼引導我們了。

  光圈(Aperture),是鏡頭上的閘門,就跟我們眼睛的瞳孔一樣,主要控制光線進來的量,光圈的大小直接影響成像的景深。光圈值(f) = 焦距 / 光圈孔徑。所以光圈值(f)小,光圈孔徑越大,光圈越大;反之亦然。光圈等級可分為,f/1、f/1.4、f/2、f/2.8、f/4、f/5.6、f/8、f/11、f/16、f/22、f/32..,彼此關係為下一等級的開口面積為當下的一半。   

  快門(Shutter),快門速度決定曝光時間長短。快門數字越大,代表曝光時間長。快門速度等級可依序為,8秒、4秒、2秒、1秒、1/2秒、1/4秒、1/8秒、1/15秒、1/30秒、1/60秒、1/125秒、1/250秒、1/500秒、1/1000秒、1/2000秒...,下一級通常是當下快門速度的1/2倍計算。

  曝光(Exposure),在固定的曝光速率(ISO)下,正確的曝光由光圈、快門來決定。依照曝光程度可分為,曝光過度、曝光正常及曝光不足,各在底片上呈現的顏色層次不同。



應用筆記

  掌握相機才能掌控作品。

  長焦段拍人的優點,(1) 距離遠,人物表現自然,五官身材比例正常。(2) 景深淺,主題明確。

  大太陽底下可利用柔焦鏡頭減少對比,現今有電腦後製可以不必添購柔焦鏡。

  景深的應用,(1) 人像,(2) 動物。

  
圖片來源:網路

  對焦點選擇,以景深法則來說,一般對焦點選擇在景深的前1/3處。而人像攝影大多以眼睛為對焦點。

  什麼時候使用小光圈?(1)風景,(2) 巷弄中欲表現建築的深度..等。小光圈使用於欲使前後景觀街清楚的環境中..。

  對於靜止物體的拍攝以光圈為優先考量,光圈可調整景深並讓圖片顯示出我們欲表達的情境。動態中的攝影則以快門速度為優先考慮,像舞蹈攝影中,快門速度極快則舞者定住於畫面之中,相較於慢快門中的舞者,慢快門拖曳中的光影顯得較有動態感。翠鳥拍攝若欲定住水花與翅膀則需將快門調快。光圈大小、快門速度快慢的調整完全取決於相機後方的人(腦)。

  小型鳥(翠鳥)快門速度可設定約1/2000秒,大型鳥(白鷺鷥)的拍攝則可設定約為1/500~1/1000秒之中..。

  廣角攝影的技巧,(1) 誇張前景,(2) 景深長,f/11就很足夠,前後影像清楚。 (3) 常使用於紀實攝影.. (4) 拍完照片後,要再靠近一步再拍一張。

  家裡魚缸多了新生命,玫瑰蝦生了許多小寶寶,拿起相機記錄這寶貴的一刻。拍攝當時因蝦寶寶為動態的攝物,所以要調大快門速度,接著考慮景深淺一些好了、為了表現主題調大光圈,然後拍了幾張後都手震,只好上腳架,算是一次小練習吧..XD。
  清明節那一周沒有上課,調整為4/13的戶外教學,課程內容主要讓大家學習..,順光下的測光、陰影下測光、大光圈與小光圈對影像的影響、快門的快慢對於活動物體的影響、追蹤攝影的要訣及學習。只可惜4/13當天要上班,只能曠課了,請當天上課的同學提供筆記給我吧!!(泣..

  



 

 

2013/04/11 Joeycat 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