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圖

一. 構圖的由來

  攝影的構圖基本原理是沿用繪畫的構圖方法,繪畫的構圖方法有數十種,其中比較常使用在攝影的構圖方法有,黃金律構圖、三角形構圖、S形構圖、對角線構圖、其他..等。


二. 攝影需要構圖嗎?

  有些攝影人拍照從不構圖,無論人像、風景等皆依自己直覺拍攝,作品往往失去重點。不構圖的人在學攝影的路上一直跌跌撞撞,有時因在老師的教導之下拍得美還算不錯,有時則因攝影沒有章法,畫面往往凌亂沒有主題。

  另一種不構圖的攝影人則是將所有構圖法已經學會並融會貫通,看到眼前的景物在直覺反應下就能拍下好照片,正所謂『無招勝有招』啊!


三. 如何突破構圖原則

  從繪畫到攝影,我們所創造的畫面總離不開基本的構圖法,諸如井字法、對角線法..等,如果說每位攝影人拍照皆遵循這些法則,所呈現的作品勢必多少會有乏味的感覺。所以在創作的過程中,在按下快門前多思考一下,找尋每個畫面中的獨特規則,創造出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吧!



構圖概念

一. 作品僅能容納一個主題

  攝影跟繪畫藝術的不同在於,攝影在構圖上屬於減法,把環境中周遭事物化繁為簡,讓畫面只剩下簡單的主體與陪襯它的賓體。繪畫是在白紙上加東西,一般畫家會先將主體畫出,然後再把次主體還有背景表現出來,然後完成作品,畫紙上的東西往往越加越多。而攝影往往要拍出一張好的照片必須讓畫面越簡單越好。從觀賞者的角度出發,畫面越雜亂反而容易分散注意力,結果不清楚作品要表達的東西在哪裡。所以攝影必須盡量讓主題呈現,畫面越簡單越好。


二. 寫實寫意在構圖上的差異


三. 主體與賓體的關係

  攝影作品中若使用減法讓畫面只剩下主體存在,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單調,於是賓體就顯得非常重要了。『主題明確,環境交代。』是每堂課老師一直掛在嘴巴的重點,而所謂的賓體就是畫面中環境交代的重要關鍵。無論是時間上的早、中、晚,或者是季節上的春、夏、秋、冬..等或其他氛圍,都可以從賓體獲得資訊。另外在賓體的安排上在顏色、明暗、大小..等盡量不要比主體顯著,以免『喧賓奪主』,失去了原本想表達的意義。


四. 水平線處理

  之前的課堂與筆記中也有提過。水平線擺放的位置一般在於畫面的上或者下1/3處,水平線放在畫面上方表達的是位於水平線下的主體,反之亦然。


五. 水平線外的直線物體

  構圖取景時,畫面中出現的直線不只是水平線而已,電線、屋簷邊緣、竹竿..等,都可以利用『水平線處理』的方法構圖,只要注意好主體與賓體的位置即可。


六. 如何排除不希望出現的景物

  利用調整拍攝角度將不必要的雜物去除,也可以貼近主體去除不必要景物。



常見攝影構圖

一. 黃金律構圖

  井字構圖。將畫面的長寬各分成三等份,線與線的四個交點就是黃金點,或者說是趣味點,交點就是擺置主體的位置,而賓體通常置於對角的交叉點上。


二. 三角形構圖

  三角形(上窄下寬)給人的感覺比較沉穩,均衡,如果看到三角形或者是圓形物體或者是排列組合,可以大膽的將其放置於畫面中心,讓畫面有一定的穩定感。


三. 對角線構圖

  畫面上如有線條或者排列組合為直線時,可將線條放置從右上到左下或是左上到右下,產生對角線的分割畫面。


四. S形構圖

  是對角斜線構圖的延伸,開始與結束可從右上到左下或是左上到右下,較特別的為其層次感。


五. 紀實攝影

六. 其他



  猶如第一堂課的自我介紹一樣,攝影對我來說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在於構圖。構圖可以讓一張照片生動有趣,當然也可以讓一張照片平凡無奇,前後的差異取決於相機後頭的攝影者。有時候拍攝時,只管將主體放進觀景窗中,卻忘了找尋畫面中的規則、忘記構圖,雖能當下成功的記錄下畫面,但作品卻毫無章法,無法引起觀眾們的共鳴。

  江村雄老師今天的課程『基本構圖與取景的要領』,從繪畫的角度切入,傳授基本的幾招給學員們,還半開玩笑的說:『...以前你們出去一趟可能兩三百張在拍,上完了這堂課,以後你們拍完回來看有沒有二十張。』(老師其實還滿有趣的..。) 今天在老師詳細的說明原理以外,更利用許多精彩的照片分享照片中的構圖章法,讓大家了解該如何去讀一張照片,雖然說這幾種構圖招式在之前自學的時候已經運用過,但上完這堂課後獲益良多,修正了不少拍照的技巧。

  另一個覺得今天的課程或者有報名這堂課是三生有幸的,那就是老師分享了許多他之前拍的照片啊!!!翠鳥,官田的鳥類..等,還有照片中以及以前拍攝的經驗,還有還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真的是受益良多!!!追焦是今天課堂中學生發問比較多的地方,所以在文章的第一張照片就放去年在環化賽中亂拍的追焦練習..XD






2013/04/18 Joeycat 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