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東書院,屬於彰化和美的書香聖地。- Joey Hsieh 2013.05.05


  道東書院位於彰化縣和美鎮,創建於1857年(清咸豐七年),是一座歷史非常悠久的古蹟。

  小時後曾經在和美國小就讀一、二年級,雖然後來搬走了,有一段記憶還是存在於腦海深處。

  記得有次的戶外活動,老師帶著整個班級的小朋友到道東書院教學,課題比較偏向生物自然,所以大家帶著捕蟲網在這裡捕捉昆蟲,然後把抓到的昆蟲放入籠子裡(其實是透明塑膠盒)觀察。有趣的課程特別能讓記憶保存。

  道東書院。就讓我們進去走走吧!




  道東書院門口。道東書院四個字的『道東』象徵『王道東來』之意,道東書院也是台灣保存較為完整的古書院。




  頗具特色的圍牆。




  門廳。認真看會發現門廳正脊中央有一『葫蘆』。道東書院時常為考生舉辦祈福儀式,保祐許多考生考上理想學校。門廳前方空地為祈福儀式地點。




  道東書院介紹。

  和美道東書院之肇建,為地方士紳倡議及獻地,清咸豐7年(1857)起工,於隔年落成。爾後曾因祝融肆虐,荒蕪頽圮及居民佔用,分別於光緒14年(1888)、大正9年(1920)與民國74年(1985)加以重修。坐北朝南略偏西,是兩進兩廂的四合院建築。正殿奉祀朱熹夫子,故本書院又稱朱子祠;東廡供奉首任總理阮鵬程及六位發起人之神位,西廡配祀福德正神。西廡山牆前有惜字亭一座,供火化字紙用。




  側門。





  後院。

  道東書院每個角落皆充滿著文藝氣息,如果來趟『書香之旅』,不妨來道東書院走走吧!



道東書院

地址:508彰化縣和美鎮和卿路101號‎
開放時間:08:00 ~ 1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