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鏡, CPL, 保護鏡

  購入 Tokina 11-16 順便買的CPL濾鏡,marumi DHG CPL 77mm。

  CPL濾鏡在入手以後曾經在各景點測試過,但結果總是覺得不滿意,像『為什麼我把濾鏡轉了一圈,天空為什麼都不藍?』,諸如此類的白痴問題一直浮現,如今那些問題就像被解開的結一樣,得到解套。


濾鏡, CPL, 77mm

  今天的課程內容主要針對濾光鏡還有閃光燈的使用作簡單的教學。


【濾光鏡】

  濾鏡的種類很多種,較常用的濾鏡有三,(1) UV保護鏡,(2)CPL偏光鏡,(3)還有ND減光鏡。

  ˙UV保護鏡 (Ultra-Violet Filter - UV Filter),主要過濾掉多餘的紫外線。紫外線對相片的影響會造成遠方的景物藍藍的,對比降低,若使用可吸收紫外線濾鏡,對於遠處的景色可以提高反差,增加其清晰及飽和度。如果鏡頭暴露在外,拍照時常不小心觸摸到,也可能讓鏡頭被堅硬物體刮到,造成鏡面磨損。而一片透明的UV保護鏡價格相對便宜,可保護昂貴的鏡頭,被刮傷或者撞破換掉保護鏡即可。

  ˙CPL偏光鏡(Circular Polarizing Filter - CPL Filter),偏光鏡種類有三,Cir-PL,Cir-PL(W),以及PL。偏光鏡主要效果可以使天空更藍、白雲更清晰,消除反光,為常用的濾鏡之一。而CPL對金屬材質被攝物的反光卻沒有消除的功用,若欲將多餘的反光效果清除可以用消光漆塗於金屬表面後拍攝。CPL使用方法:(1)順光拍攝有效,逆光拍沒有效果。(2)CPL濾鏡上記號(一般為三角形)需對準太陽。(3) 欲消除水面上的光影,只能轉一圈試看看消除光影的內外環組合在哪。

  也許是之前拍攝天空的時候都是在拍攝夕陽,逆光下當然怎麼轉CPL天空顏色都會覺得差不多。


濾鏡, CPL, 保護鏡

  以前有拿CPL測試水面上的倒影。很明顯的,右圖有CPL效果情況下可以消除水面上反射的光影,水面下的水草清楚可見。

  ˙ND減光鏡 (Neutral Density Filter - ND Filter),減光鏡主要效果減少光線的進入,讓快門變慢,常常使用在強日光下取景,像白天海邊像雲海般的浪花效果就是使用ND鏡所拍攝。種類有:全面式,漸層式,以及半面式。

  除了以上濾光鏡外,還有諸如柔化鏡、霧化鏡、螢光鏡、晨昏鏡,陰天鏡、夕陽鏡、天光鏡..等,其他濾鏡中大部分都可以由後製取代,江老師大概講解一下,也因為效果可以電腦後製取代,所以不建議購買。


【閃光燈】

  早期閃光燈的效果由燃燒鎂粉製造出來,在使用上只有一次性並有火災的危險。在攝影師拍攝羅斯福總統時,曾經因為鎂粉用量過多,燃燒中的鎂粉使地毯著火,火勢撲滅後羅斯福總統規定以後拍照都要在戶外。閃光燈的演進由燃燒鎂粉,單次使用的鎂粉燈泡,到現在的萬次閃光燈(電子氙閃光燈)。

  閃光指數(GN)= 距離(d)x 光圈(f 值)

  F = GN / d

  自然光下亮度不會因為拍攝者與拍攝物的巨離增加而有所差別,而人工光(閃光燈)會因為距離增加而照度減少。閃光指數,簡單的說就是閃光燈的出力,數字越大代表越有力。使用閃光指數可計算出在固定光圈下主體應距離相機多遠,或者拍固定距離下的主體時需要多大光圈。

  使用閃光燈的場合,在活動中,婚禮攝影,以及公開會議等時機適合使用。室內燈光昏暗時。拍攝物亮度不足時。逆光拍攝,拍攝物與背景光的亮度差異大時。

  前廉同步:前簾同步是閃光燈與按下快門的瞬間同步啟動,之後快門保持開啟曝光至快門關閉。

  後廉同步:後簾同步則是先打開快門曝光,最後快門關閉時閃光燈補光。

  紅眼,紅眼是因為閃光燈打到眼睛的視網膜上,讓視網膜上的微血管表現出來。消除紅眼可以透過閃光燈預閃,促使瞳孔收縮後拍攝,但是其減少程度有限。比較有效的方法可以使用跳燈讓光線漫射,或者使用離機閃..等方法讓光線避開視網膜上的微血管即可消除紅眼。

  除了像nikon單眼常看到的 SB 900系列那種大閃燈外,老師還滿推薦像 Panasonic PE-20S 這種小閃光燈的。優點主要是體積夠小,攜帶方便,對於一些隨手拍的照片算是非常理想的補光工具,而且它具有光觸發SLAVE的功能喔!


 


2013/05/09 Joeycat 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hin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